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人民陪审员
安徽省“第二届法院立案工作及调解业务培训”之感悟
作者:汪德云  发布时间:2018-09-06 15:39:54 打印 字号: | |
  2018年8月上旬,本人有幸与弋江区法院立案庭领导一同参加第二届“全省法院立案工作及调解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课程特色是,既有法官与调解员共同上课的内容,又有分开专门为调解员和法官准备的业务知识。

  主办方精心安排的每一节课都很精彩,对我而言,影响最深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指导处处长龙飞关于“新时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实践与创新”的授课,还有培训过程中关于调解业务的“微电影”。其中影片中法官对新同事的那句“对于我们来讲,这只是一个案件;而对于当事人来说,一辈子可能就只打这一件官司”这句话振聋发聩,更是让我感触颇深。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街道矛盾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在基层工作已近20年。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咨询和调解案件,整天忙忙碌碌,疲于应付。特别是有时遇到当事人无理取闹、不尊重不理解时,就想退缩,就想抱怨,为什么会让我遇到这么棘手的问题?通过这次培训我认识到:谁也不想走上法庭,都是迫不得已,他们无非想通过法院让事情获得公正合理地解决。作为一名调解员,我今后会慎重对待每个案件,以满腔热情处理每一个案件,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得到百姓认可。

  本次培训课程一共播放了8个短片,都是各地市的优秀案件,很多人都被短片中的故事感动流泪。当我看见《特别调解》短片中女法官为调解赡养案件被当事人的儿媳妇恶言伤害而不生气;短片《守信十年》中男法官为了给一份过期的保险查找有利证据,其上小学的儿子遭受当事人威胁恐吓时,也没有放弃与保险公司争取受害人的利益时,我被法官的敬业负责精神和法官家人的默默支持而感动流泪。我们的法官对自己宣传太少了:大多数人只知道法官的威严庄重,却不知每一位法官在成为高学历高智商的精英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前,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努力。在穿上法袍郑重宣誓后,除了在法庭上维护法律公正无私的形象,法庭下更是铁骨柔情,尽一切努力为当事人利益而努力奔波。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