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校园防校园欺凌指南
  发布时间:2023-03-10 09:12:16 打印 字号: | |

防校园欺凌指南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弘扬校园正能量,防范学生被侵害事件的发生,我们需要储备预防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的安全知识,守护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预防校园欺凌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校园欺凌的表现有哪些?

肢体欺凌:通过肢体动作去恐吓、伤害他人,如暴力推搡、拳打脚踢、抢夺或勒索财物等。

言语欺凌:通过骚扰、辱骂性语言对他人进行伤害,如当面或背后羞辱、讥讽、嘲笑、诅咒、起外号等。

社交欺凌:故意离间破坏同学之间的关系,如散播谣言、暴露他人隐私、损毁他人形象、孤立排挤他人等。



校园欺凌的高发时段和高发区域

校园欺凌事件多发生在课件休息时间、午休时间、没有老师看管的活动课时间、上下学途中等。校园欺凌多发的地点为:学校厕所、操场、学生宿舍、学校门口及周边、楼道、教室等。



校园欺凌的危害

校园欺凌和暴力,是不少学生的噩梦,会对被欺凌的学生身心造成伤害,而实施欺凌的学生如果没有有效教育和管控,也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也破坏了正常的学校秩序。



校园欺凌的预防

校园欺凌危害巨大,从每个学生、每个家庭的长远利益出发,迫切需要我们每位学生和家长朋友都应该提高认识,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防止、杜绝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



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做?




预防

近年来,学生遭遇猥亵或性侵害的案件时有发生,很多学生对于自己遭受的伤害却茫然不知,或由于羞于启齿而隐瞒。加强青少年性教育,提高防性侵意识已经刻不容缓。



如何识别性侵害?

我们经常跟其他人有各种各样的身体接触。安全又舒服的身体接触是可以接受的,不安全、不舒服的身体接触是不可以接受的。而性侵害是不安全的、危险的身体接触!

如果有人对你做这些事,这些行为是对你的性侵害:

1.向你暴露生殖器官;

2.故意看或触摸你的隐私部位;

3.故意让你看或触摸他/她的隐私部位;

4.对你做出具有性暗示的动作;

5.引诱或强迫脱你的衣服;

6.攻击你的隐私部位;

7.引诱或强迫你看淫秽图片或影像。




如何预防性侵害?


01


提高辨别能力


大量案例和数据表明,绝大多数的性侵都发生在熟人之间,比率高达70%以上,这些人很可能是我们身边的朋友、老师、上司,从外貌和身份上难以辨别,因此,预防性侵的第一步,就是要认识到“熟人性侵”的严重性,即使熟人也不要掉以轻心。



02


增强防范意识



超过八成的性侵或强奸案,都是在有预谋的情况下发生的,大家可以从一些典型的事情和细节中察觉到危险的信号。

酒精:大量的性侵案件中都涉及到酒,因此外出聚会一定要控制自己喝酒的量,不可贪杯,和陌生人聚会不要轻易喝酒,“感情全在酒里”的鬼话千万别信,关心你的人是不会给你灌酒的。

密闭空间:案发最普遍的场景是受害者或强奸者的家中、宿舍或车内等相对封闭的空间,这些地方都是便于施暴者主导、“好下手”的场景,因此尽量避免独自前往(带)异性家中(回家),尽量避免单独与陌生男子乘电梯。



03


违背意愿的性接触都算性侵



只要是违背你意愿的性接触,都算性侵。因此不管对方是什么人,你永远有权利说“不”,永远有权利在过程中的任何时刻改变主意。相信你的直觉,如果对方让你感到不舒服,或你觉得这个地方不安全,请马上离开。



04


坚决表明立场



当面对可能存在的性侵行为时,你可以通过言语(如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坚定拒绝)、行动(如推开对方、离开现场)、大吵大闹(引起旁观者注意)进行语言和肢体拒绝,表明自己的立场,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坚决反抗。



05


注意收集证据



如果不幸遭遇性侵,那一定要立即报警,并注意收集证据。在等待警察到来之前,不要洗澡,不要擅自清理案发现场。如果皮肤、衣物、避孕套等沾有嫌疑人精液,尽可能保留,并及时告知民警。如果施暴者是熟人,不要删除TA的联系方式和通话聊天记录。




预防性侵害的误区

1.男孩不可能遭到性侵害。事实上,男孩女孩都可能遭受性侵。

2.孩子小不会遭到性侵害。事实上,任何年龄的孩子都可能遭受性侵。

3.性侵孩子的大多是陌生人。事实上,性侵孩子的70%以上是熟人。

4.性侵者都会使用暴力。事实上,他们有时候会利用贿赂、诱骗、关爱等手段。

5.孩子能远离被性侵的环境。事实上,你没有办法让孩子时时刻刻都处于远离各种伤害的“真空”中。

6.重视财物而忽视人身安全。要直接告诉孩子,在爸爸妈妈眼中,孩子的生命比任何财产都重要。




预防性侵害,我们怎么做?

学 生:

1.了解身体是属于自己的,小背心、小裤衩遮住的地方就是私密部位。

2.私密部位不许他人看和触碰。

3.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不喝陌生人的饮料。

4.勇敢说出自己的感受,学会拒绝、学会说“不”!


家 长:

1.教导孩子认识隐私部位:背心短裤覆盖的地方是隐私部位,是绝对不能被随意触摸的。

2.教导孩子抵制不安全(不恰当)或模棱两可的身体接触。

3.家长在选择托管机构时一定要慎重,考察托管机构的相关情况。

4.家长要避免未成年人自己在家中,女童尽量不要单独行动要结伴而行。不轻易把孩子交给除家人以外的人照看,对照看孩子的人要充分了解。

5.无论多忙,都细心观察孩子的异常反应:如变得胆小、爱哭、忽然不喜欢上学等。

6.教育孩子,在遇到性侵或猥亵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以便及时报警、保留证据、抓获犯罪嫌疑人。

7.如发现孩子已经遭受了性侵害,家长不要羞于启齿,要及时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同时请专业人士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回到正常生活。




 
来源:什邡教育公众号
责任编辑:研究室